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長路 The Road

4901c51c16a41 0307387895

這是關於一對父子在末日之後相依為命的故事。世界遭逢巨變,萬物滅絕,晝的昏盲與夜的危機四伏無限交替,倖存者只能在冰雪與焦土之間勉力求生。人殺人,人吃人早已不稀奇。父親帶著從沒見過原來世界的孩子行過貧瘠的荒原,尋找活下去的希望….

##ReadMore##

2006年詹姆斯泰特布萊克紀念文學獎、2007年普立茲獎小說類獲獎、2007年美國鵝毛筆獎…本書獲得的讚譽及獎項不計其數。換言之,這本書不會太好讀!故事簡而言之就是父子倆人趕路、捱餓、覓食、逃亡、噩夢…的循環,全書沒有章節,沒有明顯推進的劇情,甚至主角也沒有名字沒有年齡。作者儘量用簡約的筆調描摹末日之境的荒蕪:一個煙塵漫天,天寒地凍的灰濛世界。第三人稱的敘事觀點不帶情緒,父子間的對話也不用引號註明,彷彿在這個活著都嫌奢侈的天地間,連思緒都只能極簡,容不得一絲複雜。

雖然『長路』這本書「在超現實的設定之下探討人性」的基礎架構,符合一般人對科幻小說的概念。但在書評家眼中,『長路』觸及的是末世寓言,是哲學,甚至是環保議題,但不是科幻。因為在現代人的憂患意識中,像書裡頭的恐怖末日是可能發生的;而千百年來人類未曾停止相互爭奪與傷害,更讓我們相信書中倖存者冷血相殘的景況絕不是推測,而是一種必然。讀書的同時,免不了也是會問問換作自己該怎麼辦,該不該堅守「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道德原則?還是在天誅地滅之後決意將自私自利推向極端?我也不敢誇口說自己能守住什麼道德防線,相信世上也沒幾個人對自己有這麼高度的信心吧!所以,我想『長路』一書帶給我們的悸動,不只是父子彼此守護的可貴親情,也是因為作者讓我們看見了人性的光輝與高貴其實是如此脆弱,也因此是這樣地….難得。

看到一半時我很好奇作者該怎麼收尾,眼看世界的頹傾是無可挽回了,會不會最後父子兩人共赴黃泉散戲走人呢?翻到最後,故事還是推向了光明面。仔細想想,這樣的結尾似乎太軟弱?但話說回來我也未必能夠堅強地承受所謂「不軟弱」的結局。或許在兩百多頁的淒涼之後確實需要一個光明的收尾,不然這樣的小說誰也沒有勇氣翻第二遍了。

本書讓我聯想葡萄牙作家Jose Saramago的名著『盲目』,題材類似,我簡直分不出哪一本書比較恐怖,只是Jose Saramago更強逼讀者去直視人類喪心病狂後脫序的行為,閱讀時反胃更加嚴重。

『長路』的電影版已經拍攝完畢,演員有Viggo Mortensen、Charlize Theron、Robert Duvall、Guy Pearce,出場人物如此之少還能聚集這樣的卡司,實在是蠻神奇的…,不過這樣的題材很容易就變成地雷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