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消失密室中的反省

我們家的醫務所曾經是個頗具規模的地方,除了留觀病房之外,還備有牙科室、一間貼滿鐵板密不透光據說要用來當作X光攝影室的房間、一間公共淋浴間與一間公共廁所。根據推測應該曾經有過整個衛生排在運作吧!不過繁華落盡,近年幾乎都是2員醫官慘澹經營,上述的房間一概失去原有功能。牙科室變成庫房,放置氧氣鋼瓶、心肺復甦機(急診室會用的那種Thumper,我也不知道買這個做什麼?還買了兩套咧~)等器材。X光攝影室也是庫房,但是堆放的都是你不會想拿出來的東西,比如又大又笨重就算搬出來也不知道該擺哪邊的機械式病床、成箱的病人服。淋浴間與廁所我從來沒進去過,喇叭鎖鏽蝕連鑰匙都很難轉開。每次隔著門上的玻璃窗口望進去,裡面又髒又舊,總覺得這兩間就像是軍中鬼話的場景,雖然心裡並不認為會看到什麼,但是入夜之後我從不走到那邊去。

這回,長官指示了幾個地方必須清空,不要弄得公共空間像是庫房一樣。我不想把牙科室弄亂,又覺得X光室擺不下,轉念一想,何不搬到淋浴間呢?於是我在某個難得陽光普照的早晨找個窗子爬了進去,赫然發現裡頭除了淋浴的小隔間之外,還有個脫水機,轉個彎竟另闢了一間室內的曬衣間!可想而知以前這醫務所是多麼地有組織有規劃!尷尬的是曬衣繩上居然還有掛衣服,天知道這些衣服幾歲了?我從裡頭轉開了這扇我用鑰匙始終打不開的門,同看護兵兩人把廢棄的櫥櫃搬進了曬衣間,忽然覺得自己很好笑,在醫務所住了半年多才發現這房間別有洞天,對廢棄空間視而不見的姑息態度實在是蠻糟糕的呀。

不過話說回來,因為大家都是義務役,自有義務役的生活哲學,所以有些苟且的態度其實是學長們一年一年傳承下來的。過去這一個月來,我們幾個醫官陸續作了些勉強算是積極的事兒,雖然比較辛苦,但多少為醫務所開了點新的氣象。發現曬衣間的那天,我其實心裡有點感慨,要是我更早有這個整頓的決心,而不是等到快退伍了才想到,現在的醫務所是不是早就煥然一新了呢?

還有不到一個月,我又要下基地了,退伍前應該不會回來,扣掉休假,我在這間醫務所的生活剩下不到兩週。現在只有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啦,驀然回首,居然覺得自己實在不該這麼混日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