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數位音樂

image

iTunes音樂在台灣開張了,台灣的合法線上付費音樂市場終於進入了新的時代。打開iTunes的頁面,周杰倫、張學友、王菲、張雨生…各個世代的明星都有了自己的版面。古典樂、搖滾樂、電影原聲帶…等各型態的音樂也紛紛上架。許多早就絕版的、國內沒有進口的音樂都變得唾手可得。所有樂曲都可以試聽,也可以單獨購買,不用為了一首曲目去買整張專輯。我開心地在各頁面間來回點選瀏覽,似乎又回到小時候的情景。人擠人的唱片行裡,把一張張的CD抽出來又放回去…樂此不疲。



擁有第一只iPod nano至今已經快七年了。這些年雖然還是大量購買實體CD,但是越來越少有機會坐在家裡好好把一張CD從頭到尾聽完了。絕大部分的CD只聽個一兩次後轉成mp3就絕少再拿出來。之後iPod中反覆播放的也就只有那幾首。有時候我不免感到迷惘,自己持續的購買行為是不是一種病態的執迷呢?



當然,親手拆開新買的CD,拿出歌詞本,聞著嶄新紙張印刷的香氣,趴在床上就著歌詞本把專輯從第一首聽到最後一首,這樣的樂趣是數位音樂永遠無法取代的。不過,時代永遠不停地向前演進,有些事情就是會被淘汰。就像現在大家都很習慣汽車了,還有人在懷念黃包車嗎?昔日唱片行裡音樂知識淵博的店員恐怕也要跟三輪車伕一樣,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了。



結束我在iTunes的雲端血拼,我回頭從CD櫃中抽出一張辛曉琪1996年的專輯,靜靜回味,連帶追想了好多上個世紀的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