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教召雜感

原來,一直以來我們都太天真了,醫官真的是會被教召。

##ReadMore##



收到教召通知之後承蒙週遭好友們的厚愛,提供了各種躲避教召的方法。其中以「因公出國」為最大宗,可惜寶山醫院怎麼可能派我出國咧?除非是要我去海峽對岸取幹細胞吧?如果是真的,那我可能會感激涕零地為hema病人跑這一趟啊!更有學長用過怪招,打電話給後備司令部說:『病人沒有我病情會變糟』這種鬼話居然還奏效了?可惜我臉皮比較薄,這般自抬身價的話實在說不出口。好險沒有人建議我去當船員出海或者去假結婚什麼的。



說來人也是很奇怪,當年自知不可能免役,毫不猶豫就去服役11個月,現在居然會為了7天的教召扭扭捏捏?我自己也說不清這是怎樣的心態啊!可能是因為這個月支援桃園M醫院,許多不合理又敗德的事情把自己搞得一肚子氣,後來居然期待教召的日子趕快來!想想又是非常矛盾,我居然想去軍營逃避不合理與敗德?以後我也許會吃麥當勞減肥吧。



這次教召的地點對我再熟悉不過,就在我以前服役營區的旁邊。但是營區實在太大,這「旁邊」其實距離我的老單位還是要30分鐘的腳程,幾度想回去打聲招呼卻還是放棄了。而僅僅是湖口的陽光、夜裡掃遍整個營區的風聲、微風吹拂欖仁樹的沙沙聲…還是讓人感到溫馨。



7天的教召生活說實話很輕鬆,當然是有些耗體力的事,但大部分的時間就是這樣悠悠然地晃過去了,極度充足的睡眠時間更是退伍以來難得的體驗。有時盯著樹影隨著日光漸漸挪移,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被招募進來參加靈修課程的(如果靈修課程也能聽到這麼多髒話豈不妙哉)。幾天下來雖然因應軍中模式髒話越講越多,但原本工作上的怨氣竟也雲淡風輕了。



最大的收穫還是認識各行各業的新朋友。不同於以前的同袍,大家退伍後都有社會經驗,有些人成家立業五子登科…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成熟了,能跟形形色色的人多聊天是珍貴的經驗哪~~~一聊就聊7天呢!實在是因為這次遇到很會聊天的連長,居然可以單口相聲般連講兩個小時毫不冷場,饒是我多年來大小場合主持經驗豐富也是甘拜下風要喊聲『師父』。我佩服的是在連長那一連串逗趣的人生小故事背後,那樂觀認真的生活態度。



身為全營唯一的醫官免不了還是要回答大家醫療上的問題,諸如「大體解剖課」這種老問題也還是會被問。這來往問答之中居然發現某弟兄的小孩有nephrotic syndrome!我相信他的醫生一定已經解釋過很多遍了,然而他還是不懂。少了白袍,以朋友的角度跟家長說話,那感覺真的非常不同。可惜偶爾我還是很害羞,沒能跟弟兄們有更多的交流,少了很多學習的機會。



7天很快就過去了,回到熟悉的書桌前,回到熟悉的醫院,營區的種種又遠得像夢了。這次教召,我還背了值星---口令荒腔走板!而且我終於知道怎麼摺蚊帳了。不過,學會背值星和摺蚊帳有什麼用呢?希望以後都不要再用到了。

1 則留言:

crowly 提到...

果然是雜感 ~~ 有種五味雜陳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