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Danny Elfman & Tim Burton 25th Anniversary Music Box 開箱

IMG_0130


從1985年的"Pee Wee's big adventure"至今,導演Tim Burton與配樂家 Danny Elfman這對鬼才夥伴結緣滿25年。華納特地出了一個紀念版音樂盒,把25年來的原聲帶重新統整批售。說是旗艦版已經不足以形容其華麗,經過多日掙扎後還是覺得不敗不行。


IMG_0128 IMG_0114


擺一張剪刀手愛德華的CD當對照,音樂盒是真的不小,掀開來裡面的格局長這樣。CD容易跌進盒子的夾層裡面,害我剛收到音樂盒時誤以為唱片公司作業疏失只放了12張CD進去。信封裡面的東西不太重要,如果搶購到限量流水號音樂盒的話另外會多拿到一張流水號證明書。



IMG_0112IMG_0111IMG_0110IMG_0113


音樂盒的四面都是鬼氣森森的浮雕插圖,每面各有4張小銅牌寫著兩人合作的電影名稱與年份。百分百Burton風格!我想Burton的幼稚園老師當年一定很害怕這小孩以後變成連續殺人魔吧。



IMG_0138 IMG_0137


既然稱為音樂盒,那音樂咧?把盒蓋取下翻面, 輕按上頭的按鈕,音樂就出來啦!組曲音樂為"斷頭谷 →剪刀手愛德華 →耶誕夜驚魂 →Pee Wee’s big adventure",總長三分多鐘。


把連續動作的紙條放進轉盤的裝置,輕輕一轉,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Danny Elfman的頭就這樣飛呀轉啊~~~這麼觸霉頭的圖片總共有12組,除了Elfman的人體特技之外,還有幾張是"陰間大法師"的手繪動畫草圖。



IMG_0123IMG_0124


書名取為"Danse Macabre(死之舞)"確實貼切,誰教他們是最黑暗的一對拍檔呢?序言是Johnny Depp寫的,一代小生在Tim Burton的作品裡頭從來沒有正常過…從來沒有!洋洋灑灑圖文並茂共兩百多頁,夠我讀很久了。



image


USB隨身碟相當別緻,造型是骷髏頭,其實頗具某武林門派獨門暗器的感覺。我自己是覺得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紅桃皇后造型更適合啦!摘掉下半部的USB實在很有Lady Gaga的味道。



IMG_0127


隨身碟裡頭有16張CD的完整檔案以及很多軌連CD都沒收錄的片段(彩蛋中的彩蛋吧)。如果偷懶不想玩那個動畫玩具,在畫面左方按個按鈕,12組動畫自己跑給你看喔!



IMG_0115


紙盒的手繪封面都是Tim Burton在構思電影人物造型與場景時的創作,裡頭有原版CD的封面。整體而言"斷頭谷"與"蝙蝠俠2"的手繪封面最漂亮。另外幾張是拾遺樂曲片段與歌曲的demo,據Elfman本人的說法是一些當初根本沒打算讓別人聽到的東西。最後是一張收錄兩人訪談的DVD。整張照片照完才發現少了一張”決戰猩球”,因為那張CD跌進音樂盒的夾層,好多天後才被我發現並撈出來,可見那張是多麼不得寵(可能還沒完整聽完過…)


IMG_0129

把原本手邊收藏的CD拿出來合照一下,基本上除了Pee Wee’s big adventure與Mars attack之外都已經有了,蝙蝠俠1&2兩集還另外收了雙CD版本的。至於Danny Elfman其他不是Burton系列的作品還有一大疊,照片塞不下...



要說音樂盒有什麼缺點,可能就是不夠精緻吧。外殼黑白相間的刷漆是整片染色膠板貼上去的,音樂是電路板接上的而不是傳統的機械發條。我想會收藏這東西的人基本上都是愚粉了,其實不妨痛下成本把它弄更高級一點,反正單價再高也嚇不走他們嘛…



收藏電影配樂也有7年了,總有CD是千辛萬苦才找到,所費不貲者亦有之。有些好不容易找到的片子後來卻變得大街小巷都買得到,但每每打開CD膠殼,當初那股悸動依然深刻。Danny Elfman在配樂界25年,他近兩年的作品已經比較少打動我了,但即使再過25年,"剪刀手愛德華"所描繪的極致浪漫與奇想仍舊不會退色。這個音樂盒或許是至今我手邊最昂貴的收藏品,然而CD是可以標價,感動卻無法標價。正如Danny Elfman與Tim Burton,隨著看的電影多了,聽的音樂多了,也知道他們有他們的侷限與盲點,有些作品說是"爛"亦不為過,但他倆就代表了我與電影&配樂的初戀。影壇長期合作的導演與配樂家何其多,而能在創意與美學風格上如此契合又難分難捨的搭檔也就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了。所以,這個音樂盒,一點也不貴!



當然,這玩意台灣買不到,能收藏這個音樂盒還是要謝謝我慷慨大方的姊姊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