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日月涵碧

上次來日月潭時我還沒有上國小呢,印象中就是日月潭也沒什麼特別的,陸客這麼喜歡來這邊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小學課本有提到日月潭吧?闊別多年再次造訪,真是教人大大驚豔。IMG_1573



這次下榻大名鼎鼎的涵碧樓,昔日充滿神秘色彩的元首行館變成今日的頂級飯店。仍然保有了隱蔽、幽靜的特色。大門不甚明顯,一不小心就開過頭到了隔壁的日月行館。所有的房間皆面對湖景,大面落地窗將湖光山色一覽無遺。環遊日月潭一周之後,發現陽光反射湖水的角度深深影響了湖面的色澤,坐北朝南的涵碧樓正好占據了最佳位置。碧瑩瑩的湖面襯著山間久久不散的煙雲,說人間仙境亦不為過!百般思索,似乎只有金庸筆下『天龍八部』中逍遙子與李秋水隱居之處可與眼前的美景相比擬。建築師也善用了這裡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滿水位的泳池寬達60米,人在池中眼見池水與潭水一同映著天光,幾無邊界,下一步就游進日月潭裡的幻覺讓人心蕩神馳。



涵碧樓占地不算大,各個角度看湖景其實無甚差別。然而連日與山水對望,竟無生厭之感。朝起煙嵐,午時暖陽,黃昏夕照,潭水或如古鏡,或如碧鱗,或如沉玉。晚來霧氣漸重,直染得朦朧的湖水比夜更黑,比墨更濃。無怪乎有人來到這就不想踏出去了。若要說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房價太貴讓人惴惴不安吧!另外餐點(由其是西餐與早餐)也還不到五星級飯店的水準。



日月潭周邊的景點皆屬一般。纜車埋在兩片樹林之間逐漸駛離日月潭,貪戀這片湖景的我就不想去搭了。比較喜愛的是最高的景點慈恩塔,靜靜的凝望著觀光人潮的喧囂。塔外鋪滿了素淨的鵝卵石,這一片霎白的雪亮有點『紅樓夢』終了的味道。


涵碧樓的服務也讓我感觸良多。這裡的服務固然令人舒服,但是重點並不在於無微不至,而是在無微不至背後那份「樂人所樂」的精神。老實說我不需要很多服務生像是下人一般把我照顧地服服貼貼,我倒是很喜歡她們一派輕鬆但很樂意讓我們渡假更順利的那種態度。這是服務的新境界啊!話說回來醫療也是服務業,即使醫病關係日益緊張,卑躬屈膝也不為讓狀況更好,我還在思索要怎樣把類似的精神放進醫療裡。



兩天兩夜的日月潭之行讓我重新發現它的美,清幽詩意不輸國外勝景。可惜的是好像日月潭與我之間的關係似乎有點複雜,我在山水之間埋葬了我的情傷。但是沒關係的,傷心不會比快樂長,哀樂之外,山水更長。


IMG_15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