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夏季練習曲

untitled

生活中的驚喜,跟靈感一樣,是忽然從天上掉下來的。不過砸在牛頓頭上的靈感是顆蘋果,掉在我身上的驚喜則是陳綺貞演唱會的門票。

或許有人把參加陳綺貞的每一次演唱會當作一個目標在追尋,落寞如我,幾乎已經把錯過陳綺貞的演唱會當作年復一年的慣例了。所幸今年有了這個破例!讓我能走進綺貞的夏季練習曲,在被她征服超過10年之後終於能親見現場的魅力。

##ReadMore##

才說是十幾年忠實歌迷就打嘴囉!開場曲「小塵埃」就被我誤認為是新歌(整張Groupies就像溽暑午後的瞌睡,聽到後面真的糊成一片),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失明前我想記得的47件事」。不過剩下的歌幾乎都可以從頭到尾跟著哼了。原本以為聽到「狂戀」會情緒翻湧,聽到「嫉妒」會潸然落淚,聽到「魚」會心口發燙…但出乎意料地,我只是帶著微笑聽著她唱出這一首又一首陪伴我度過悠悠青春歲月的歌…曾經掏心掏肺地以為這些歌為我說出了什麼故事,想不到在這愜意的夏夜裡,那些「曾經」都成了舞台上微微發光的星星。褪下了不切實際的多愁善感狂悲狂喜,只剩下單純聆聽的幸福。

untitled1 大明星幾乎是唱完10首歌之後才開口說話,害我差點以為自己在看王菲的演唱會了。我很喜歡「La vie en rose」與「一起去巴黎」兩首歌的組合,一點點輕爵士的詮釋風格,搭配著蕉風椰雨的佈景,那專屬於夏季的調皮,慵懶與浪漫就自然暈散了開來…題外話是「一起去巴黎」那整張專輯都不錯,但好像是侯湘婷歌手生涯的終結?話說陳綺貞很少幫別人寫主打歌的..

整個場子在老大走下舞台高唱「1234567」之後就整個玩開了!哪有歌手在演唱會上直講「把你們的相機拿出來」這種話的呢?更別提堂堂一位氣質才女趴在欄杆上對歌迷招手挑眉這種危險的行為啦。總之我握到她的手了!但是那一瞬間實在太多手伸過去,匆匆握完就結束,也許我握到的是某歌迷的手也不一定?媽祖巡迴整晚總共繞境3次,近距離接觸偶像真是福至心靈哪!

IMG_0863 安可曲諸如「還是會寂寞」、「太聰明」、「告訴我」等都走國歌大合唱路線。聽大芭樂「告訴我」時忽然發現自己出現在大銀幕上真是把我嚇了一跳!這些歌都陪伴我走過太多日子,那些深印在記憶中的歌詞對我已經超越了字面上的意義,轉化為一種熟悉的慰藉。真正有點想哭是在spotlight照在觀眾席裡的陳媽媽身上,然後陳綺貞抱著安全帽站在台上第二次演唱「旅行的意義」。雖然歌是在傾訴旅行與漂泊,她卻唱出了歸屬與依戀。那一刻我想到:即便是她這麼有才華的人,還是需要很多的支持與包容,當然還有這麼多人的喜愛,才能做出這些動人的音樂。忽然間我被這些背後的力量所感動…然後很高興自己也是這份力量中渺小的一份子。

演唱會算是相當盡興了,除了陳綺貞永遠純摯的歌聲之外,整個硬體與視覺呈現也讓人驚艷。當然難免會有想聽的歌沒唱到(我自己最想點唱「和你在一起」或「下個星期去英國」),只能期待下次演唱會還能再躬逢其盛囉。

至於演唱會完隔天早上要報meeting,就算後話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夏季練習曲,也是我的第一場演唱會,那場演唱會整晚都沉浸在她的聲音裡,有好多首以為是未發表的歌曲,但其實不是,我也好喜歡那首輕快的法文歌,它是你說的「La vie en rose」與「一起去巴黎」兩首歌的組合嗎?

演唱會有很多心跳加速的時刻...

「就趁現在」的拍照時間。

還有她說「演唱會就快到了尾聲,你們確定還要繼續坐著嗎?」然後大家跟著輕快的節奏用力的跳了起來!

安可曲時她說「也許你們身邊的人想來聽演唱會,但沒辦法來,現在給你們一些時間打電話給他們,讓他們也能一起分享~~~距離。」忽然發現這用來形容我和他的處境是再合適不過了,只是他最後也沒接到電話。

如果下次能喜歡的人聽綺貞唱「和妳在一起」,不知道會不會感動得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