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Michael Jackson的驚悚告別

untitled1 流行之王Michael Jackson走了,所有專輯重新殺回排行榜,一夜之間大家忘記過去10年他所有的荒唐新聞,全世界又開始聽他的歌了。彷彿死去的是那個把親生兒子捧在陽台上晃來晃去的瘋男人,而活在大家心中的還是那位皮膚黝黑穿著紅夾克跳舞的小夥子。嗯,忽然覺得這樣的意象簡直就是王爾德名作『美少年葛雷的畫像』在現實世界活生生地上演哪!

##ReadMore##

而我也是一樣的,因為他的離去而再一次聽他的歌,看他跳舞!畢竟對我們這代人而言,童年時Michael Jackson就是西洋流行音樂的代名詞。早在那個英文於我同外星語言無異的年紀,他也是我第一個認識的西洋歌星。我實在不算他的歌迷,但他就好像鄧麗君、Michael Jordan一樣,你打開電視他就在那裡,打開收音機就是他的歌,彷彿天地之始他就是個巨星,不用任何質疑。

開始學英文/聽西洋音樂之初,Michael Jackson正好發行了『History』,這張他享受群眾擁抱的最後一張專輯。那年暑假不斷地翻著電視觀賞他與妹妹Janet在太空艙裡面打電動的高科技MV(Janet那時候真是瘦啊~~),或者被收音機強力播送的「You are not alone」搞到快吐,都是難以磨滅的回憶。而超過10年之後,我不期然又在廣播裡聽到了這張專輯中的「Earth song」,忽然一份感動湧起難以自已,那天晚上我才發現原來著個臉白得像鬼的瘋狂歌星居然默默在我的心裡埋下了種子,讓我某一天也會懷念他…

untitled

大學時期趁著低價促銷買了『Dangerous』,重新溫習國小運動會全場溫情播送「Heal the world」的感動,赫然發現自己當年就在媽媽汽車後座聽ICRT聽熟了半張專輯!我開始懷疑,當年ICRT熱播「Will you be there」的頻率是不是比Mariah Carey的「Dreamlover」還要高呢~~這旋律簡直熟到骨子裡面啦。除了『Dangerous』,實習時適逢『Thriller』發行25周年買了紀念版,這個周末又趕著弔念巨星的熱潮補上了『History』和『Bad』兩張,忽然發現流行之王重要的專輯中,我居然只差『Off the wall』了!?所以這又要感謝他不是Mariah Carey,不然收起來還得了!

以2009年回頭聽這些80~90年代的音樂當然是有點過時感,其實也很難領會當年這些樂曲的開創性,甚至當年劃時代創舉的「Thriller」MV而今看來也相當逗趣,更別說「Black or white」裡頭假到不行的環遊世界以及恍如”愛蘭德詩”的特效了。只是當我聽這些歌曲,看他的舞步,閉上眼睛,彷彿那個Michael Jackson呼風喚雨的時代就在昨日,我仍舊記得那段被重節拍與機器舞環繞的童年時光。這次不是貓王,不是披頭四,而是Michael Jackson~~一個曾活生生在我們記憶裡的超級巨星!一個引領流行樂界20年風潮的傳奇。於是我們感到寬慰地在關於他的共同記憶裡找到了同屬感,即便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自己的投射…

一代巨星就此殞落,所有懷念他的影片與照片都技巧性地聚焦在他早期比較像黑人的那些影像,BET頒獎典禮在他妹妹Janet出場致詞時甚至擺了一張兄妹倆童年時的合照。或許逝者已矣,大家畢竟明白何時該妖魔化何時又該造神,但這又怎不教人悵然,又迷惘於整個世界的善變呢?如同小說『大亨小傳』中Mr. Gatsby離世時眾人轉眼間的冷漠,現在世人瞬間回溫的熱情何嘗不讓人心驚?也許就如『Thriller』25週年紀念版的封面一般,即使他不斷地改變Man in the mirror,他永遠被人間的鬼魅環繞著。pl_michael-jack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