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光芒

部落格長達一個半月的乾枯。這段時間,不僅沒寫,連寫到一半廢棄的文章也沒有。



用平靜的心情,在電腦前記錄下自己的生活,似乎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情。畢竟,在生活中,好像只有「書寫」這件事情是可以等的,約會不可以誤點和馬虎,上班不能遲到,就連運動也要乖乖配合健身房的營業時間。相較之下,「靈感」遲到就顯得理直氣壯!所以,書寫,就永遠被放在明天的schedule上了。



相較於網誌的靜默,無論是工作上還是自己的生活上,這一個半月其實過得很熱鬧。旅行帶來的感動也許往後會被更多美麗的旅程所覆蓋,連續2組三胞胎帶來的震撼恐怕此生再難超越。然而這些我都沒記錄下來,如今回憶起來只能將其濃縮為短短的一行字。某一天這一行字將再也無法讓我記起彼時彼刻的感受,這就是疏懶的代價呀!



前些時候讀了鍾曉陽的『春 在綠蕪中』。她在21歲那年出版的散文集,事隔近30年再版。想來我總是膚淺的,老文章套上新封皮,就渾然是一本新書了,讀起來一點「考古」的感覺也沒有。這本書非常驚人,當年文壇天才少女的鋒芒全然展現,既是初綻的嬌弱也是出匣的兇猛。敏銳的才情配上荳蔻年華的多情難免不知節制,作者的文采在其中恣意揮灑,偶爾太滿溢便成了潑灑。讀這樣的書好像是聽鋼琴大師早期的錄音,即便是有些小缺點,這缺點也會因為記錄了大師成長的軌跡而變成了優點。



鍾曉陽為新版散文的每個篇章都寫了一篇「後記」。當年惺惺相惜的文壇新秀後來怎麼了?初戀如天旋地轉的姊姊又是如何?她和關是否逐漸失去了聯繫?瀟灑的表哥有沒有變成一個無趣的中年人?作者的後記給了這本散文集時間的厚度,在這些後記的見證下,年輕歲月的多愁善感顯得異常珍貴。



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在歲月悠悠的淘洗之下,散發出不一樣的光芒。我沒有鍾曉陽的文采,千分之一也沒有。但我還是有一支筆!在想到的時候,繼續書寫下去,也許有天我會看到自己的光芒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