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三個傻瓜

ThreeIdiots週末終於去看了最近口碑發燒的印度片『三個傻瓜』。整部電影其實也就是老生常談,但故事題材非常生活化,讓人第一次感到歌舞昇平的印度電影其實也沒有這麼遙遠。

##ReadMore##

電影的主軸很簡單,就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天才一直打破既有的成規,最後不但完成了夢想,得到了真愛,更深深震撼了摯友的人生觀。看電影的時候,我居然會一直想起Pixar的動畫電影『料理鼠王Ratatouille』。主角藍丘的生命格局在社會期待之外,因此總是承受世俗眼光的打量與威權體制的打壓,這歷程其實就跟卡通裡的小老鼠一樣。當電影以一隻小老鼠為主角時,看電影的我尚能保持客觀,會心微笑或捧腹大笑倒也不失為看電影的正常反應;但同樣的故事藍圖,卻把場景拉回我最熟悉的大學校園,那些微笑大笑就變成了捶胸頓足,低首汗顏了。畢竟,藍丘挑戰了我們所妥協的,堅持了我們所嚮往的。尤有甚者,編劇還安排了一個書呆子,狠狠揶揄了我們這些死讀書還自鳴得意的傢伙。老實說,我也不是因為主角當眾嗆老師嗆系主任而感到振奮。可是,藍丘以一種現代令狐沖的姿態,展現了不受傳統教育價值觀綑綁的自由,還有單純為『知』而喜悅的幸福,讓人心底某個無論被喚起多少次都還會陷入沉睡的部分又甦醒了。只是這次甦醒不同以往,因為校園生活已經離我遠去。


想來,多少會慚愧,會惆悵的。


電影好看,主角的個性會迷人,不只是因為他是個不受控制的天才,還有他的熱情與誠懇。電影中對友情的刻劃也讓人想念起大學時光啊。並不是說我也有好朋友跳樓或者誰爸爸中風之類的(聽起來真是太邪惡了),而是那個時期建立的友誼,分享的夢,交換的心事,有很多莽撞,奮不顧身…是離開大學之後再也無法替代的。我有時也會想起那段全班同學排班守在加護病房外面的日子,或者某次出隊時大家聊著聊著硬是把星光聊成曙光的傻事…以及很多很多。電影看到末了,我其實不太在意藍丘有沒有成為發明家,或者有沒有發大財,重點還是希望三個傻瓜能夠重逢。畢竟,有再大的成就也是需要有朋友分享。人一生也真的需要幾個你願意為他迫降飛機,或者忘記穿褲子就出門的朋友。


1011170358292165_1


三個小時的電影幾乎都在打打鬧鬧中演完,但故事所著墨的價值觀、人生態度等,其實十分嚴肅。用諧趣的方式包裝意旨,更清楚地發揚了喜劇的哲學層次,是這部電影最讓人激賞的地方。會紅不是沒有道理!這真的是近半年來看過最棒的電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