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星塵之子

昨天,新生兒加護病房來了一個新朋友。

小寶寶足月出生卻不到兩千克,馬上被發現心臟結構異常又沒有肛門,插上了呼吸管,搭著救護車緊急從新竹送過來。原本平靜的NICU瞬間湧入十幾位醫師圍了兩三圈,大家忙著處理,忙著討論。擠不進內圈的人便忙著開藥開檢驗單打電話。因為太想知道孩子究竟怎麼了,兩台超音波同時被推來,一台掃心臟一台掃大腦。兩個探頭就這樣在寶寶的身子上滑動著。

心臟的看起來不妙,若不是胎兒時期的動脈導管還沒閉合,為寶寶爭取了一點點機會,他可能已經不行了。大腦看來更糟,許多地方都沒有發育完全,一看即知這樣的大腦不可能正常運作。換言之,就算救了回來,別說當個正常的小孩,他可能根本就不會醒來。漫布顆粒的超音波影像歪曲著,像是一句嘆息。

孩子的父親當晚便決定不要積極治療,也不願意再進一步檢查究竟是哪一部分的遺傳異常。小小病床邊的十幾個醫師漸漸散去,只剩下護士阿姨守在床邊。隔天早上,大家仍討論著小寶寶的病情,只不過很多疑問是不可能解開了。隔著保溫箱的透明罩,插上呼吸管的他仍賣力地喘著氣,散著殷紅出血點的小小胸膛不停顫動。兩只緊閉的小眼始終未曾張開,肥短的手腳指像是早凋的花苞扭曲著,輪廓淺薄的耳朵像未完成的黏土作品,斜斜貼在兩側。望著保溫箱裡的他,很明顯地不能適應這個世界的一切。忽然想到那些記錄超自然事件的書籍中,才被抓到幾個鐘頭就死去的外星人寶寶。也許你也是不小心走錯了路,才來到這個世界上吧?也許不是你格格不入,是這樣的人間太不友善。換作宇宙的另一個角落,你可能是個健康的寶寶?

當然,這樣的奇想實在太不著邊際了。我會這樣想,可能只是想讓寶寶知道,雖然他的生命只有短短數十個小時,並不代表這其中沒有愛沒有關懷,只可惜更多的是無緣的遺憾!

在停掉所有藥物後,寶寶仍然支撐了12個小時,幾度停止了呼吸心跳卻又自動恢復,頑強的生命力讓人嘆服。可能,寶寶現在已經回到屬於他的星系,細數這短暫迷航的見聞點滴了。

放下所有迷網,苛責,疑惑之後,我選擇鑽進這奇異的幻想之中。至少在我編造的版本裡頭,不需要去爭論對與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