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珍惜

回到總院上班,生活節奏馬上三倍速快轉。這樣的步調之下,也就很難有什麼空閒靜下來整理思緒,忽然發現R1最後一個月渾渾噩噩地就要過完了!在最近高速運轉的生活中,如果有什麼小小心得的話,居然是非常老套的:要珍惜生命。

可能是因為這個月都在照顧生病的新生兒,面對著生命最初始的模樣,讓人特別有感觸。躺在保溫箱裡的小寶寶彷彿在他自己的小宇宙裡面泅泳著。他們不太會動,不太會吃,甚至不會呼吸…於是他們被放在保溫箱,好像小雞再回到蛋殼裡面,等著他們慢慢成熟,等著他們終於準備好面對這個世界。

早產兒打從降生的那一刻開始就面對了重重的考驗,有些小寶寶跨不過這一關,就在蛋殼裡面永遠地沉睡了。順利長大的寶寶們進步神速,不時會帶來驚喜。小寶寶剛離開保溫箱的那幾天,大家才有機會好好地看清楚他們的長相。常常是照顧了某個小寶寶幾個禮拜了,才發現他/她長得這麼可愛!

在這哩,昭示了生命脆弱與強韌的兩個面向。

有時候,我也會抽空離開新生兒病房,跑去腫瘤病房探望我之前照顧的小朋友。那天我又去探望了我最喜歡的小孩,他阿嬤說他前兩天吵著吃粽子,吃完肚子就痛了。這樣的故事聽在醫生耳裡實在是有點咎由自取,沒什麼好同情的。當我也想要順著阿嬤的話接下去叨念他不應該吵著吃粽子時,我忽然語塞了。我盯著他腫脹的臉,發現自己幾乎已經想不起來半年前他的模樣,腫瘤正一步一步地侵蝕著他的身體,絲毫不給我們喘息的機會。我一邊拉著他的腳丫子和他玩拔河,一邊難過地驚覺他的人生也許再也沒有下一個端午節了。所以,天哪!就讓他吃點粽子,肚子痛就肚子痛吧!

或許呀…就是因為看到了這些發生在幼小生命的劫難與祝福,才讓我不禁起了這麼老套的感嘆:要珍惜可貴的生命!這就是一整年住院醫師生活的感想了。

1 則留言:

yaoying 提到...

學長~讀你寫的"住院隨筆"每一篇都覺得好感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