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重遊血液腫瘤病房

雖然說一般兒科的訓練是不可輕忽的根本核心,我們家還是充滿了藍藍的congenital heart disease寶寶、總是有看沒有懂的Neuro病人,以及多到滿出來的血液腫瘤科病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才剛從快樂的社區課程回來,就馬上被丟進血液腫瘤病房啦!雖然心裡免不了有些抗拒,但病人就是這麼多,又有什麼辦法呢?

其實小兒科病人中,血腫科的小病人最容易跟醫護人員建立感情了。打化療2個禮拜,發燒兼等血球恢復兩個禮拜,回家兩個禮拜,轉眼又回來住院N次迴圈。很多小朋友基本上是被我們看著長大的(如果有survive的話)。尤其有些還不會走路就發病的小孩,幾個月不見就真的可以長好大好大呀(有時候是tumor長好大~~那就慘了)!有時候不只是跟病童熟,連病童的兄弟姊妹都一起熟啦!有些小朋友痊癒之後回來病房聊天,長高長胖還長了頭髮,大家往往還是靠病童父母的容顏才能把名字和人對起來,護理站因此驚呼聲此起彼落。而有時候你免不了還是會想起,誰誰誰跟他是同期發病的,可惜復發,可惜…

這個月我也寫了自己人生第一份死診。小朋友近半年來已經在接受緩和醫療,住院的隔天就當了小天使。嚴格來說我照顧她不到24小時,但是當我看見孱弱顫抖的小女孩轉眼成了癱軟的軀體,還是非常非常難過。沒血沒淚一向是我的特長。我把她的衣服整理好,身體擺成安詳睡著的樣子,讓家人說再見後就悄悄回到護理站。我靜靜寫完病歷,補完醫囑,開出死亡證明,然後轉頭去照顧其他病人。直到2個小時之後,我終於走進病房,捧起她的手,輕聲跟她說:「沒事了」。這次她再也沒有痛苦地蹙眉。或許是承載了大家太多的不捨與疼惜,她的手心仍舊濕潤微溫。我繼續告訴她:「沒事了,沒事了。」我沒有哭,隨著一聲又一聲的告慰,透過相貼的手心,給她我的祝念。小女孩的面容是如此平靜,彷彿是她在安慰我們,沒事了。

所以,在繁忙的工作時,小朋友的純真與可愛總是帶來很大的鼓勵。但在血液腫瘤病房,還是免不了會有難以排遣的沮喪與感傷。悲喜交集,憂樂並行,我看見科裡的老師們年復一年承受這樣的壓力與使命,真是由衷敬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