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DNR

上禮拜我談出了醫師生涯的第一份DNR。

##ReadMore##

病人是個小嬰兒,昏迷指數3分(嚴格來說是2分+插管)在床上躺了10天,血壓與心跳一天一天慢慢掉。明明知道小朋友沒希望,又很害怕哪天真正急救時小朋友還要承受壓胸的痛苦,其實整個醫護團隊想要這份DNR已經很多天了,但就是沒有談成。某天早上我花了一個小時和家長會談,終於讓他們在同意書上簽字了。

那是很矛盾的感覺,心裡明知道是在幫他免於受苦,但這份同意書其實就是要在某個時間點放棄繼續救他。似乎應該為這份好不容易談成的DNR高興,但當你親眼看著一對父母在你的勸說之下簽字放手,那個情境也實在不適合高興。

於是就這樣了,DNR同意書夾進病歷,心中的大石卸下,但病人繼續躺在床上,順著呼吸器催動著每一次胸口的起伏,複雜的感受在我心中糾結。或許往後的日子裡我會談更多的DNR,但我想把第一次記錄下來…

沒有留言: